風之影中提到「書是鏡子,人只能在書裡看到自己的內心」這本書真是我的鏡子,讓我讀的驚心動魄,冷汗直冒





(書的介紹,請直接按圖)



這本書的故事大概是這樣的
語言學家的妻子在某日黃昏
懷著約1個多月的身孕從家中院子裡的蘋果樹上墜落身亡
目擊者僅有家中的狗
雖然經過調查過後
警方以意外結案
但語言學家發現家中書架上書次曾被妻子特意更動
百思不得其解後
決定開始訓練這唯一目擊狗說話
想找出妻子死亡的真正原因
最後語言學家雖沒有如願將這條目擊狗訓練成會說話
但也經過不斷的回憶意外發現他妻子死亡的真相-自殺
這個妻子叫做蕾西
她是個很有自我思維的藝術家(她以製作面具為業)
她大概有一點躁鬱症傾向
開心的時候很開心
生氣的時候很生氣
並且需要很強的肯定支持才能對自己滿意
但平常的她
為了融入這個社會
她收斂起這些很激化的看法
只有很熟的家人偶而會發現她的本質其實是強烈,敏感,不安定的
她發現自己懷孕後
因為沒有信心可以在她的孩子面前維持情緒正常的狀況
她選擇了自殺

一般閱評者看到的這本書的重點都是人際溝通方面的
像是語言學家為什麼無法了解他深愛的妻子
原來對她自己的人生有這麼多懷疑
最終導致這個悲劇
我看到的這一部份
卻覺得這沒什麼需要探討的
就好像一篇論文長篇大論在說明太陽為何從東方升起
如果你已經認知太陽的確是從東方升起這個事實
那你還需要知道為何嗎
同樣的
人和人間的溝通
如果你早認為個體與個體間不可能百分百心領神會的互相了解
那還需作者辛苦的用書名還有狗和人的溝通來比喻讓你知道嗎

這本書吸引我讓我震驚的是蕾西無法了解自己無法掌控自己的絕望
不可思議的也
幾乎是我的煩惱我的絕望
因為我的個性,思考邏輯及人生觀與蕾西接近
蕾西容易情緒失控暴怒
→我也是這樣,
蕾西害怕自己不存在,藉由拔頭髮的痛覺來感覺自己存在
→我也一直害怕自己不存在 
蕾西沒把握自己可以情緒正常的養育小孩,所以不生孩子
→我害怕生出的孩子可能有缺陷,無法照顧,所以談戀愛結婚的前提是不生孩子
蕾西害怕死亡的未知,想反過來用自殺來主導她自己的生命
→我年少時一直揚言不願活超過45歲以逃避老病死的恐懼
我和蕾西不同的是
蕾西意外懷孕後,相信自己的推論,選擇自殺
我選擇尊重生命,並因為勇敢的生了妮妮後,發現自己存在的意義
看這本書時
和蕾西一致的思維推論
對照蕾西陰暗的結局
真的讓我冒出一身冷汗
幸好我比蕾西尊重生命
除了給孩子一個機會
也給自己人生一個新未來
看了蕾西看了保羅
想到自己原來會可能成為蕾西
家人可能成為保羅
只覺得驚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mikihuang 的頭像
    mikihuang

    因愛而存在

    miki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